8

一︿一

on 3/04/2009 09:01:00 AM in



  我發現,我最多的表情就是一︿一
  我真的都是這臉孔居多,一副臭臉。
  想想也真有趣,對我來說,維持笑容是困難的事吧,一不留意,我就回到臭臉了。
  對很多人來說,反而長時間擺臭臉比較難吧,哈哈。


  不知道為甚麼,我就是無法平日笑得出來。對鄰居來說,我應該是個把帽子壓低,把臉別過去,不跟人講話的怪人吧。
  我真的是個容易不快樂的人,我開始醒悟那是傻瓜的。
  在這個短暫的一生裡,我可以為無數事情而不快樂,但快不快樂,生命還是流過了。
  雖然我已經變得不會笑,但至少我不想心情還是那麼糟糕。
  學校的事,回心一想,令我煩惱的,並非學校,而是我那份太熱切的期望之心。
  我考得還可以,但跟最好的那群人還有距離。我卻希望能進去最好的一群大學,自然會有壓力了。燃燒我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不相稱的野心。
  這不是學術問題,考試從來都跟學術關係甚微,但這階段的考試,就是如此。我有拿過800分,也有拿過580,更低的520也有。(我的英文作文就是520)
  那等於甚麼?580分是高是低?其實屬於最好的1/4了,而520,也屬於一半以上。作為一個完全在中文世界長大的中國人,我卻比一半美國考生成績好。其實它不是很低分。
  如果沒有那種野心,一般人一定會很快樂的,因為他們得到的成績已足夠唸書有餘了。
  但我卻沒有那種快樂,如果我是不快樂的,那在我之下的3/4或1/2,是不是也被剝奪了快樂的權利?
  我明白到,考上了名校也是無分別的,畢竟書還是要唸,唸得不好,名校又有甚麼用?唸得好,你早晚也會在名校。
  現在唸名校,其實也只是多交學費而已。
  但我懷著一種不好的東西,就是一種對生命的憤恨。
  在職場上,有時候女上司比男上司難相處得多,只因為女上司她們的人生往往感受到不公平,被排擠。於是她們更竭力地證明自我,對他人的批評,意見,想法特別敏感。她們拼命想證明,自己從來都不比男人差。
  我也是一樣,多年以來的艱難,小時候的輟學,社會的難處,寫作的困境,還有不幸的愛情關係,我總是變得,不自覺地變得,想向那無影無蹤的命運報復,我憎恨它,我想證明我可以擁有更多。那種憎恨也埋沒了我的視力,我渴望得到很多東西,而不察覺我所擁有的。
  而名校也一樣,我只是想證明甚麼而去做,而其實我無需證明任何事。
  我常常都在思考,愛和恨,那一種推動我更多。總之它們就交纒在一起,令我跟它們一齊起舞。

  如果我能放下那種無意義的野心和虛榮心,認真地看到,我將要到一個新的地方開始一個新的生命,我可以追尋藝術和學術直到我死去那天,我就會明白到,我其實是多麼幸福,而生命其實是多麼美好。

  PS一下題外,有一間大學來信說,因為我交的文件不足夠,取消了我的申請,但其實我都寄了去的。像往常一樣,我自然不快樂了,但我又在思考,為何我的快樂總是那麼快被奪走?那間大學不是我很想進的,比它差的我也無所謂,相反如果它肯收我,比它好的也一樣會。
  那麼,我不快樂甚麼?好吧,想想看,應該是錢,報名費加各種雜費,用了我一百多美元,應該足夠不快樂了吧?
  然後我搖搖頭,苦笑了。果然生命中沒有東西是安全的,人們要傷害你總是可以的,例如奪走你的錢。


|

8 Comments


生活難免遇到不順心
但是笑笑過一天也是過
愁眉苦臉的過一天也是過
有時候就得放開心胸才會好過

挫折人人都有
不要擴大了那些不如意
看看自己擁有的
其實情況也許沒你以為的那麼糟糕

越只看自己所缺少的
只會越感到不滿足
可能會因為這樣
連原本擁有的都失去了

因為你總認為世界該為你的不幸負責
不快樂才會一直陪伴著你

你怎麼老是這麼悲觀呢
也把自己放的太大了

先練習對自己微笑吧
當你能自然的微笑
世界也會對你微笑的


匿名:

  @@ 我沒有要世界為我不幸負責啊。
  你講得很奇怪。每個人都會遇到事情,自然你會感覺到,這件事和那件事影響了你,你會知道,誰和誰他們做了甚麼。
  你因為他人傷害你而不高興,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吧?那跟世界倒是無關。
  我講的時候,只是說,人會覺得,如果生命令你如此,你會想向生命證明你可以活得更好而已。但其實連那種證明也是無需的。
  喜歡也好,討厭也罷。人總是被他物影響,你知道會被影響,不等於甚麼世界要為我不幸負責,這種話是不好的。
  而且老實說,我也沒有甚麼不幸,足夠跟世界要向我負責甚麼。

  第二點是,這是我的網誌吧?我不在這裡寫自己,你期望我在這裡寫甚麼?甚麼叫把自己放得太大呢?

  我可以很粉飾我自己,但如此我就完全失去了寫網誌的價值了。但留言的你,不是應該更去明白理解他人的意思而再表達嗎?那不是一件更好的事?


不是針對這篇文章發言
大概因為你給我一直以來的印象就是那樣吧
或許沒有改變太多

祝福你越來越好


匿名:

  我倒是無意見。如果你是我生活日常中接觸我的人,你應該從不聽過我怪罪於任何人於任何事。
  到最後,人是為自己負責。
  除了我父親令我年幼時視力受損外,(因為真的年紀太小了,才幾歲)我一生遇到甚麼事,我都會講是我自己的責任。
  我能明白你不了解我所以這樣講,但問題是我更看不出我的網誌有那一句抱怨他人?
  連我的前老師有問題,我都講其實是我的錯,因為是我選擇他。
  這是我很介意的事。
  這生命沒有人要為我的任何事負責,我己活到這時候,你想跟我講有甚麼人要對我任何事負責?
  這太荒謬了。
  如果你是路過的人,我為我的態度感到抱歉,因為那其實是我很介意的一點,而一直在看網誌的你,可能從不發現到我個性另一面的尖銳。


雨大你好 我是你"面對"以前的讀者

很久沒來這 現在又逛到了

原因是我發現

我最近變的跟你現在這種個性很像

快樂不起來.....

腦筋完全亂成一團

常會不小心思考到一堆很複雜的問題

我明白雨大說的不抱怨別人的那種心情

不過這跟我們快不快樂好像沒什麼關係

我想問題就出在於所謂被別人傷害這件事吧

至少對我來說算是這樣

我也是個在感情上一直不順利的人

但是放眼看去 比我不順利的人更多更廣

就算這樣想我好像也沒有因此而覺得說"人家那樣不幸都這麼努力,你給我好好振作"的強烈感覺

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真的快樂起來呢....

看了九把刀的blog 他說了一句很白癡的話

多做自己喜歡的事 少做自己討厭的事

不過就算他這麼說 我現在也沒有能力可以做到...

我討厭孤獨

但我現在變的有點封閉自我

就像雨大說的很難露出笑容

這樣反而讓我跟所有人更加疏遠

但令一方面也討厭只是膚淺的跟別人打哈哈那般

光是這一點就讓我覺得生活非常辛苦

而接連影響其他問題...

然後生活變更亂 更痛苦 簡直就像在泥沼中爬行 越陷越深...

也許有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一直沒有好好愛護自己,所以我才讓自己受傷了

總之... 我也很混亂.... 簡直就像你說的笑不出來一樣...

為什麼會跑來這邊發神經也是一時興起.. 打到這邊開使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所以就不打下去了.... 希望沒有打擾到.....


To under:

既然改變不了 抵抗不了 不如早點認清這個事實

如果做不到 試試找你的知心說出你說不出口的東西吧

如果做不到也說不出 用時間來咀嚼它吧

這就是社會 又或著說這就是人性

不過既然你是"面對"的讀者 你也許該知道 你現在應該做的 是什麼的 不是麼


To Under:

  其實真對不起,那麼久才回你的留言。
  對於怎樣才能快樂,我想你問我真的是問了最不適當的人了。
  但反過來,你問我怎樣才能不快樂,我又好像是蠻適合去回答的。
  活一個你感到懊悔的生命,用一種你覺得不想要的方法去生活,你就能不快樂了。

  至於受傷的問題,那種痛苦好像無法就這樣安復的,老實說那簡直是深到靈魂深處的東西。

  但我發現,真正痛苦的並不是受傷,而是受傷了卻無法完好。
  例如說,你被傷害了,但如果不久又遇上美好的人,他/她給你很多的支持和安慰,那個傷口會好得很快。

  但相反,如果你沒有再遇到,搞不好變成一個長久的傷痕。

  至於能不能遇上,又或者遇上了又能不能發現,卻是另一個很難的問題了。

  還有你沒有打擾我,你留言章是6月2日,老實說,那時候的我,也是同樣痛苦呢。

  把我當成你一個同伴就好,我並沒有聰明優秀到,可以得到快樂。


To 櫻庭獄:

  謝謝你,我沒有回文你也幫我回了。
  真對不起,要你常常來看這個都不更新的地方。
  你的生活和一切都好嗎?祝你幸福又快樂。

Copyright © 2009 軌跡 All rights reserved. Theme by Laptop Geek. |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