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困籠

on 3/02/2009 04:06:00 AM in



  因為想增加使用英文的機會,近來我都在玩一個英文的網路遊戲,說話溝通的對像都是外國人。
  這已不是我第一次如此了,但是卻是我多年後的第一次。
  遊戲永遠不老,老的是人。從前很瘋外國遊戲的時候,已經是很久之前了。


  多年後,卻發現,最刻骨銘心的電玩記憶,卻是來自那時候。
  曾經有一個科學報告,講述人們的行為,是取決於自我認知。心理學家安排英俊美貌和醜陋的人一起玩線上遊戲(好像是Second Life),好看的人分配到貌醜的人物,而不漂亮的人非常美麗的遊戲角色,然後記錄他們的遊戲行為。
  很有趣地,發現再美貌自信的人,扮演貌醜角色時,真的變得缺乏自信,怯於溝通,畏首畏尾。相反,醜貌的人卻顯得積極,主動,外向,完全跟兩者的現實表現反過來。
  http://www.time.com/time/health/article/0,8599,1739601,00.html

  如托爾斯泰曾經在戰爭與和平後記中所說,人類看似是自由,卻困在不同的牢籠中。我們的行為,早已被我們擁有的條件,自我認知等等決定了。

  打英文電玩的我,也有這種有趣感覺。
  如果不在這裡認識我,不靠小說而知道我的人,例如說,在線上遊戲中遇上我的話,他們都會發現我是個非常幽默好笑的人。舊中學同學也會如此覺得,又或者是新認識我的女生。
  不知何解,我不會在網誌說笑。
  很有趣地,因為我英文能力比不上我的中文般洋洋灑灑,在那裡,我變得沉默,變得不愛講話,也不會說笑,因為我知道我做不到。
  也就是說,我變成了另一個人,跟平日在中文電玩中不同的我,也跟這裡不同的我。在這裡,我可以很自由地表達我的思緒和感性,在英文世界,我只能做到表達意思。
  我彷如困在一個牢籠之中,我無法再做喜歡的自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像那些曾經運動很好,最後卻意外結束生涯的運動員。(例如Jay Williams)
  在失去的同時,人才會明白,我們是甚麼,和擁有甚麼。這是我多年前的經驗,現在也再體會到。
  我知道,只要我繼續走下去,有天我的英文在辯事說理方面,有我中文的能力,但至少今天還沒有的時候,我看到了另一個自己。
  也因此,我對生命總是沒有人們那麼大的信心。如果用結果論去看,人生是看不出意義的,那是一場注定你最終要輸光籌碼的賭博。我們只能從這個過程中,找出屬於我們的意義。
  近來最深刻的是,我想對媽媽更好,那也是我追求的另一份意義吧。


|

2 Comments


你真的看了很多書,你有比你同年齡的人更精闢的思考方式,這也是你的文字讓人著迷的地方。

我不敢說自己是醒著的,因為夢太過真實,而真實又太多遺憾,但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去做,還能擁有的的東西要去把握。

教育的確是有問題的,但無論怎麼改,都沒有真正的完美,我幾乎就想跳脫自己是個學生的事實,因為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放不下這沉重的書包,明明是這麼的沒有意義。

要活下去並不是一件難事,難的是社會的價值觀,難的是沒有辦法不在乎別人的對自己的看法,所以做人很辛苦,每個人都有自己被困鎖的牢籠。


Tempo:

  其實我沒有看很多書,只是我不再年輕而已。
  不過有趣的是,我覺得自己文字很普通平實,沒有很特別的地方,有人喜歡除了高興,就是意外了。
  畢竟,網誌不是小說,我不會寫得太小心。

  教育不完美,但失去追求完美的想法就完了。因為它其實不單不完美,而且問題很大。

  最明顯的例子是,學術跟考試根本毫不相關。
  我舉例,你應該會玩魔獸世界。
  給你一份考卷,然後一大堆有關遊戲,習作練習,要你熟習敵人如何攻,你就如何防守反擊,人家斷筋,你就閃現,他人要補血,你就致死打擊。
  好了,你能告訴我,做這種東西做到100分,跟你真正玩魔獸世界,距離有多遠?
  學術和考試的距離就是那麼遠。

Copyright © 2009 軌跡 All rights reserved. Theme by Laptop Geek. |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