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英文與界線

on 4/15/2011 08:10:00 PM in





  不知不覺我住在美國也快兩年了。兩年對一直住在外國的人不算甚麼,但對我來說卻是一段日子了。

  直到來到這裡後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是不會說英文的。以前的想法是住在美國的話英文一定是很好了。但其實不是的,不會說英文的中國人,南美西裔(Hispanic中文我不太會翻)的人很多。


  我英文有多好,大概長久住在外國的人都會理解,就是一年多兩年的那種水平,也就是不太好的水平。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很少說話。



  雖然即使講得很好我應該也話不多吧。想跟人講的話已經變得很少了。



  就在上個星期吧,社會學的課教授希望每個人出來都講講自己的家庭。(其實也算是無關吧,明明這課是探討意太利裔美國人) 我也出來講了。大概都是很平常的事,例如我家庭父母是分開的,我父親有另外一個女人。和我其實是個很無趣的人,出來講甚麼的話,就好像嘗試把一些無趣的東西講得有趣般非常吃力。



  我講了一些自己的感受,例如我不喜歡接觸人;不是討厭人而是總覺得自己會無意間傷害到他人,所以不想接觸,這樣。又講了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原諒自己的父親之類的事。其實都是很平常的誠實說話而已。



  但聽到人們的掌聲時我有點呆住了。美國人是一種很特別的傢伙至少我也不懂得為何他們會為我鼓掌。中國人只會覺得你好可憐啊,而給你憐憫的眼光吧?但美國人真的很不同的,雖然他們本身之間就各自非常不同了。)



  有一個外國女生在課完後跟我握握手說「你的生命並沒有你想的那麼無趣的」我笑了笑,謝謝她。



  我是個總是在改變又甚麼都沒改變的人。從前的東西很快就覺得無趣了。寫過的小說只要幾個月後重看就覺得興味索然,沒有趣味。對於這點我倒是很了解。或許就是覺得自己很無趣,所以我也很少跟人講起自己。



  但第一次站出來用英文講自己的生命時而反應卻那麼正面,讓我在思考英文跟我之間的關係。



  其實中國人都了解知道我們是媚外的。我們覺得懂得英文是一種知識,品性,社會地位的象徵。



  我有一位女性友人,講起有一個我她共同的朋友追求她(我不知情)但她拒絕了。理由是他沒有大志,覺得當個公務員已經夠好了;還有就是他不會英文。她說比I am a boy還難的英文他已經不會。



  我的女性友人朋友,是個追逐著影子的人。她沒有發現她是無法變成那種上流的傢伙的,但卻仍用那種人的眼光去看其他人。像阿Q正傳的阿Q他不是有錢的地主,卻同樣輕視跟自己一樣是貧農的王二麻子。



  究竟英文不好跟合不合乎當一個戀人有甚麼關係呢? 說到底就是沒有面子吧。英文好的人才是上流有面子。



  但我又有沒有比她好呢? 她需要英文,她需要法文,她需要所有東西去令自己感覺到安全和有價值。那麼我呢? 搞不好我跟她是同一伙的。我不是為了戰勝「覺得英文比較有面子」這種愚蠢思想才來美國嗎?我懂得我能放下它的方法,就是擁有它。現在我真的看待英文看得很平常了,那跟我要一塊錢的乞丐,他英文說得比我還好。



  我沒有比她更高尚,而只是比她更有能力而已。我有拿到好成績的才智,我有把英文用得很好的能力。在內在的地方,我真的有比她好嗎?她的存在,令我省思了良久。說到底,我也只是一個軟弱的人吧。我只是想靠不是屬於我的東西去令自己變得更有價值。



  很久很久以前,我有另一個女性友人,她的志願是當空中小姐(也就是飛機上的服務員),女生嘛,有那種夢想很平常。因為那些不是看上去很漂亮嗎?待遇又好。後來她做到了。



  多年後再聯絡,她意外遇到情傷,蝶蝶不休地講著,如是者幾次後,我忍不住問:「又來了?」我其實是個沒耐性的傢伙。



  她卻有點氣惱了,說其實我不是只會兒女私情,說其實她也有開一間賣品牌包包的店,還「月入一萬」(大概就是千多元美金吧)



  其實那時候我有點愣然的,因為沒有想過談話會轉到那個方向去,應該說,我不能理解兩者有甚麼關係。



  大概是,那就是長大的痕跡了。在越過童年少年的時代,人就會走到成年。有些人知道跟著去那裡,但也有些人不,例如我。



  而她,應該就是知道的人吧,在兩個不同世界生活良久後,她講出了合乎她的角度卻不令我理解的說話。或許就在我不知道的時候,她懂得了錢的用處,和它代表了的社會地位,和人的價值。她已不滿足於當個空姐了,她要當老闆,她變成講述她的志願是當老闆。空姐對她也不再有神秘和美麗又或者特殊的意義吧。



  或許她也發覺自己越過了那道線,之後對話變得沉默了。那就是純真的年紀和成人的現實中間那道無形的線。如果跟過去那時代的「故人」講了越線的話,忽然間就變成尷尬又難以處理的處境了。從過去大家都是相同的年輕人,變成了用錢去決定地位上下的社會模式,自然難免去想誰的錢賺得比較多,誰又比較少,再去決定大家位置吧。而她這樣子時,就變得本來擁有的,相近的,有著從前氣息的聯系,就斷了。



  也就是,從從前的過去,一瞬間又回到了今天的現實。



  以後我跟她,也沒再怎樣溝通了,但還是令我不時想起,那個我還是找不到路進入的成人世界。那個人們想辦法令自己變得更重要,而各自向著不同方向扭曲的奇異世界。



  到最後,或許我也是一樣吧。以後我有了美國公民的身份,和有了很好的學歷,和最終兩者加起來會帶來的錢。結果我又是誰呢?



  荒川爆笑團裡,(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又名:荒川Under The Bridge),有一個在橋底下流浪生活的女生小珊,和她的一群也是在流浪的朋友們。他們幻想自己是另一個人,而用那個想像的身份去生活著。例如有些人想像自己是河童,是修女又或者歌手明星。



  簡單講,就是一群愛幻想的社會失敗者,一群流浪漢/女。



  當上班族的男主角被她帶到橋下朋友中間,他作自介紹時,男主角還是講一些他的出身啦,成就啦,車子房子啦之類,然後小珊打斷了他,說



  「我們只是想知道你是誰,而不是你擁有甚麼。」



  我想,我會立刻愛上能講出這種話的女生吧。但同時,我又明白到,我並沒有地方值得這種女生愛著。這算是我人生的矛盾吧;我努力去做一些事情,去令我不愛的人會去愛我,但我會愛的人,卻仍舊不會愛我。



  所以算是,我有一個很徒勞無功的人生。


|

Copyright © 2009 軌跡 All rights reserved. Theme by Laptop Geek. |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