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屬於凡人的寫作道路

on 5/22/2010 01:25:00 AM in



  雖然寫東西很久了,但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在寫作上跟人們溝通。寫作本來一直當成是很孤獨的事,我過去從沒想過跟人討論的。但這樣子的我其實非常寂寞,而且也令我好奇,其實大家是怎樣走著這條路的,是怎樣開始的,又有著怎樣如何的生活。

  寫作的技巧很多人在講,但慢慢我更有興趣的是,其實大家是怎樣的人,和怎樣面對周圍,和面對自己呢?

  在這裡,我想先講一下我自己,我是怎樣從這條路開始走起,現在又是怎樣的人。

  很多人從小孩子的時候就開始想寫作了,理由不外乎是作文比他人寫得好,又或者找不到其他自我表達的路,例如有說話困難之類。

  這方面我可是兩樣都有的。小時候,我有著小聰明,寫東西比他人優秀。也因為家庭破碎又是獨子,能說話的對像往往只有自己。在無人可以溝通的情況下,寫作變成了我唯一的情感出路了。

  像很多在長大的少年一樣,我也曾尋找能定義我自己的東西。有些人去了打籃球,有些人是唸書,有些人是打工賺更多錢將來要當老闆;而我,自然不過地,選擇了寫作。

  寫作變成我自己,我的存在意義,我的尊嚴也是我的價值。沒錯我寫得比我身邊周圍的人都好,但慢慢地,我也遇到了瓶頸。

  比身邊周圍的人好是不夠的。像打籃球一樣,當它是遊戲時是好玩的,但你想以此為職業就變得痛苦了。少年時誰都會打一下籃球,但試問又有幾人最後可以成為職業球員呢?

  同樣地,才能也好,天份也好,甚麼都好,如果當我發現沒有那種耀眼得發光的寫作才華,我又應該怎樣去活著呢?隨著時間經過,退稿,落選,本公司暫時沒有出版此類作品的打算,它們慢慢累積起來,我忽然發現其實我並沒有那麼有才能,但在這個強調天份和才華的寫作世界,我是不是已經失去了存在價值和尊嚴?

  憤怒而痛苦的我,自然也經過了,那種否定他人來去保存自尊的時期。我否定那些,不喜歡我作品的人的意見,我說他們是不懂藝術的。因為唯有這樣,我作為一個人的基本尊嚴才能維持下去。是的,我無法想像定義我價值的寫作,我失去了它之後,我還能算是個人嗎?

  在毛姆的《人性枷鎖》中,英國二十世紀初,女主角梅爾德麗德是一個貪戀虛榮的女生,她出身貧賤,萬分想爬進上流社會。她模彷他們,想顯得高貴氣質,本質卻是個庸俗不已的普通人。她認為自己一無所有,除了美貌和性她甚麼都沒有。起初她跟男主角交往,然後嫌棄而甩掉。最後嘗過不同男人之苦的她卻後悔了,想盡辦法想復合,回到從前時候。她用了各種方法去色誘男主角,但他學乖了,又或者死心了,一直沒有回應。在一次非常大膽的色誘又被拒絕後,梅爾德麗德發瘋的發怒狂哭,用各種最難聽的髒話辱罵他,撿起家裡手邊的任何東西扔他。因為拒絕做愛,等於否定她的美貌和性,等於否定她定義自己價值的唯一東西,因此她覺得被人深深地侮辱了,她已喪失了作為人的最後尊嚴,她憤怒得無法自控。

  而我,就是梅爾德麗德。

  起初那種驕傲,以為自己天才橫溢的驕傲早已蘯然無存,寫作優秀的人不是都可以出書嗎?但我沒有出書呀。如果我沒有寫作才能的話,那我僅剩殘存的自尊又應該放在那裡呢?我原以為一切都是隨手可得的,但他人說我作品冗長無味,毫無劇情和新意......我不單憤怒,也莫明地憎恨著世界,甚至帶著迷惘,迷惘我究竟是誰。

  為了自我證明,我決定去寫一篇能叫人震撼折服的「巨作」來,去叫否定我的人趺眼鏡。躲起來寫作的我,雄心勃勃......猜猜我最後寫了甚麼出來?

  我也不知道我寫了甚麼出來,一篇冗長又充滿野心,憤世嫉俗,對全社會各部份開炮的未完成品。躲起來寫它沒有讓我成為作家,卻讓我變成了一個NEET.....也就是米蟲,家裡蹲,雙失青年,啃老族.....它應該叫甚麼,真的要看各地方習慣而定,但本質還是不變的,就是一事無成的人。但我不應該是藝術工作者嗎?甚麼時候我竟變成NEET也不自知了?然後我發現了藝術本質就是這樣。沒有人認同自己是個作家的話,我就連屁都不是。

  然後我去了外國,在當地的大學學習跟完全跟寫作無關的科目。那種不安和缺乏自信,讓我比任何人都要勤力唸書,因為我需要有一個途俓,去證明自己還是個有尊嚴,有價值的人類。我的平均學分是4.0,在一堆微積分,供需比較優勢,結構功能主義和衡突理論的包圍中間,我原以為我是可以忘記寫作的。畢竟別說寫作了,我連中文字都難以在學校看到。

  有一次在上英文課時,我忍不住寫了一個短篇小說,結果教授卻讚不絕口,鼓勵我去當個作家。

  作家?久違了的名詞呢。

  她說的,自然是英文小說的作家了。我說我是個中國人呀,怎可能做得到。她說也有這樣的人,例如Ha Jin(哈金),他也是來自中國,卻用英文寫作,後來成了著名作家。她說,你也可以走他的路。

  然後我認真地思考,我應該當個中文作家或英文作家。我會思考不是因為我英文好到可以跟我的中文相提並論,而是我短短時間在英文寫作得到的認同,卻比我過去一生對我中文寫作的認同,加起來還要多。

  最後中文英文也好,都無所謂了,我只是想寫而已。在我遠離中文世界後,我才知道我是多麼愛它和需要它。它代表了我還是活著的證據,它代表了我的願望和追求。但這次,我已決定去放棄那些多餘無謂的想法,別去想甚麼名成利就,一鳴驚人之類東西,而只為了寫作而去寫作。我過去曾經用很多虛榮心和功利心去污染了它,而這次我不會了。

  成名也好,不成名也好。我只是想過著,跟寫作不會再分開的生活而已。在走了一個大圈而回頭看時,我忽然很感興趣,其實這世界其他人又是怎樣走他的寫作道路呢?這是我最好奇的地方。看成功作家的自傳是看不出來的,因為他們是成功而充滿天份的人。從他們身上,是無法看到跟我道路重覆的痕跡的。畢竟他們是充滿光環的天才,而我只是在地上爬的平凡人而已。那麼屬於「沒有才華的凡人的寫作道路」,如果是一種存在的東西的話,又畢竟在那裡找到呢?

  我不時去點閱其他寫作者的網誌。看到的卻是一篇比一篇更詩意的文章。他們的人生好像新詩一樣優雅,動人。而我又真的不是那樣......我有寫作,但我實在過得很平凡普通呀。我沒有那麼浪漫的人生,也沒有經歷過甚麼淒美動人的愛情......我一點也沒有藝術氣質。對我來說,他們的人生跟我一樣遙遠,那是我不理解的。

  那麼畢竟,我很想知道的是,究竟是不是很多寫作者都曾走過又或者在走那種困難的道路,還是他們一直都很順利呢?畢竟他們可能有著比我優秀得多的才能。想成名,想賺錢那些,是只有我太膚俗所以在想,還是其他人都一樣卻不名言呢?

  到最後,我深刻地想明白,這些看似大家都知道卻不講出來的東西,究竟是樣的呢?「沒有足夠才華卻仍然想走下去的人」,屬於他們的道路是不是存在的?存在又是怎樣子的呢?

  老實說,從小說故事的世界,我往往很難找到 能啟發我這點的東西。似乎好像,所有成功的人都是有才華的,不是天生學武的人才,就是還沒有被人發現的天才廚師,又或者難得一見的未來音樂家。他們都有著天份在撐腰,那麼沒有的人,還有成為主角的機會嗎?

  這些深刻的問題,我一直都在想,在趁我剛剛考完試的空閒時間,把它們寫出來吧。


|

5 Comments


成, 加油呀!
好想過黎探下你!!


To sllau

  謝謝,但是你是誰 QQ 你不告訴我中文名,我會不知道你是誰


我係呀龍呀!!


寫作終究是為自己而寫

為求別人認同而寫 是否定自我

為熱門銷售量而寫 是商業行為

可以的話我覺得寫作還是當興趣就好

把興趣當工作聽起來是好

可把寫作當工作 會讓人有種喪失了為何而寫的感覺

盡管這是心理上可以調適過來的

總而言之 期待你的新隨筆 共勉之

Copyright © 2009 軌跡 All rights reserved. Theme by Laptop Geek. |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